2010年11月26日 天能电池“加速”电动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11月26日,20多位金华市民一起开上了装配天能电池的“康迪小电跑”纯电动汽车,成为金华市首批纯电动汽车用户。这标志着纯电动汽车己批量走入金华市民的生活,电动汽车离普通百姓越来载近。

电动汽车规模化的五大障碍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越来越紧张以及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发展的方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措施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我国也已将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国家新兴产业,国内的电动汽车产业和能源补给模式基本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在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电动汽车发展较快。目前国内研发电动汽车的厂家有近百家,但电动汽车产品已经成型的却不多,形成规模化生产的更是屈指可数。

专家指出,虽然电动汽车研发时间已经很长,但由于电池价格贵、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设施不完善、废电池回收难等五大障碍,纯电动汽车商业化进程缓慢。
 
“车电分离”新模式破解难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4月,金华市政府与浙江省电力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扶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11月26日,金华市首个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今年10月,我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天能集团携手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所属八达集团公司合作,共同创建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服务公司,专门为纯电动车提供电池租赁、管理、充电、快速更换、回收再生等一条龙商业化服务,为纯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营铺平了道路。该公司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能较好地解决纯电动汽车产业化遇到的五大障碍。纯电动汽车出厂时不配电池,用户买车不买电池;采用天能稀土硅胶电池的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20公里以上。“新商业模式”不超过5公里就有“电池快速更换站”提供运行保障服务,使纯电动汽车的运行范围不再受“续驶里程”的影响;通常电池充电时间需要7~8个小时,但“专业电池充电站”可以利用低谷电集中统一充电,用户不但不需要自己充电,还可享受低谷电的价格优惠;用户只需到“电池快速更换站”更换电池,从而规避了充电设施不完善的缺陷;充电站可对废旧蓄电池实施规范管理和集中回收、再生,有效防止污染、保护环境。
 
稀土硅胶电池为电动汽车产业化助力

在这个环节中,电动汽车电池无疑充当了重要角色。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以“绿色能源驱动世界”为主题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也一致表示,电动汽车实现产业化的关键在于电池。只有电池技术实现大突破、大发展,电动汽车才能真正实现商品化、走入千家万户。

据介绍,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性能指标是比能量、能量密度、比功率、循环寿命和成本等。要使电动汽车能与燃油汽车相竞争,关键就是要开发出比能量高、比功率大、使用寿命长的高效电池。天能集团历时二年多开发的电动汽车专用电池——稀土硅胶电池,具有使用寿命长、重量轻、容量大、价格低、安全性高、产品一致性、可靠性、稳定性好等优点。经过二年多的研发试用,已于2010年实现产业化。

在10月份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装配天能电池的120辆世博会场馆用车经受了几千万游客的考验。天能电池因性能稳定而在世博会期间受到世博会技术保障部门的高度评价,“天能电池不但质量好,而且环保,是新能源汽车理想的动力能源。”

不仅如此,天能稀土硅胶电池还受到数十家汽车生产企业的好评。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笑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锦州市有240辆电动出租车(锦州万得生产)使用天能的稀土硅胶电池,充一次电能跑120公里以上,使用效果理想。另外,锦州市计划近期投放一批新能源出租车,其中电动汽车电池也准备选用天能稀土硅胶电池。”天能稀土硅胶电池的良好表现,也赢得广大客户的青睐,要求合作者纷至沓来。来自天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的消息,截至11月底,天能集团已与国内数十家知名汽车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天能稀土硅胶电池的产品目前供不应求,生产订单已排至明年5月底。装配天能电池的金华市首批纯电动汽车投放,再次佐证了天能稀土硅胶电池倍受追捧,同时也使电动汽车的普及又迈出了一步。

全力抢滩千亿电动汽车电池市场

今年6月份,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给予财补贴,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在即将公布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已比较清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成为主要发展路径。据《规划》的草案透露,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以上,2020年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以上。草案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受益最直接的是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整车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5年50万辆的高速成长将带来近千亿的市场规模,市场空间巨大。

为了做大电动汽车电池“大蛋糕”,天能集团依托集团的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在稳定、优化已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电池——稀土硅胶系列电池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更高性能的电动汽车用“超级电池”的研发。这种“超级电池”在保持提高功率、延长电池寿命优点的同时,还可以简化电路,提高比能量,生命周期高达2000次以上,以保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生产方面,天能依照汽车行业标准TS-16949质量标准,从保障原材料进货质量抓起,进一步加强生产和质量管理,积极开展QCC品管圈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加强体系运行、技术改造和工艺管理,完善企业标准和产品检验标准,不让不合格产品离开车间。天能还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确保市场供应。此外,为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天能还调集电动汽车电池研发专业人士,对选拔的一批优秀服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经过培训后,这批服务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对电池的性能进行跟踪检测。

梅花香自苦寒来。天能人的付出赢得了丰厚的回报。据天能集团总裁助理周建中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天能共向国内28家电动汽车及特种车辆生产商供应了可装备5000多辆电动汽车的电池产品。今年下半年开始,天能继续加强了和奇瑞、万得、康迪、众泰等知名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的合作,继续加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拓展力度,助推中国电动汽车早日进入寻常百姓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