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8日 新常态蕴含新希望 天能集团今年目标四个“翻一番”

“新常态蕴含新希望”。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依然后不少优秀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天能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2月15日,浙江省湖州市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四个年”活动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天能集团作为效益优异的湖州企业代表受邀参会,董事长张天任作为企业家代表在发言时说,2016年天能集团的目标是确保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利税同比增长30%,并实现新能源电池销量、微型电动汽车电池销量、储能电池和电池循环回收再利用效益四个“翻一番”。

过去一两年,蓄电池行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需求减弱,企业成本上升,发展压力加大。不少中小电池企业都遇到了困境。

但是,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天能集团仍然在2015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其次,转型升级开创新局面,新能源电池板块提速发展,锂电出口排名浙江省前茅;电池回收循环利用板块提效发展,一期项目全面投产,效益快速增长。

天能集团之所以能够逆势增长,创新功不可没。过去年一年,天能集团先后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首批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国家轻工联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技术进步二等奖、专利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也因此成为湖州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

在会议上,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天能集团成立30周年的喜庆之年,天能将以崭新的风貌,饱满的斗志,务实的精神,投入到湖州转型升级年的新会战中,“新常态蕴含新希望,新起点承载着新梦想,天能集团将勇于担当,加压奋进。”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张天任说,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未来仍然任重道远。天能集团在2016年的目标: 确保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利税同比增长30%,并实现新能源电池销量、微型电动汽车电池销量、储能电池和电池循环回收再利用效益四个“翻一番”。为实现这一目标,张天任提出,天能集团要坚定不移的打好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两大“战役”,开辟产业发展新天地,抢占行业科技制高点。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张天任指出,天能集团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兴产业超常规发展,让新兴产业尽快形成规模效益;加快推进年产30万吨铅蓄电池循环回收再利用二期扩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达产;加快推进新型业态规划布局。同时,天能集团未来将继续发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商业模式上进行颠覆性创新;着力抓好新能源电池回归国内A股上市项目,积极推进产融结合。

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张天任认为,天能集团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研发力度,加快新材料、电池管理系统、车载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尽快形成新的现实生产力;其次是,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重点抓好国家认可实验室、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高端科研载体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支撑;三是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方法,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的激励政策,建立与贡献相匹配的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四是进一步加强“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以联盟为纽带,加快整合行业优势科技资源,建立开放型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享技术创新成果,促进联盟各方成员的共同发展,全面提升电池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