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5月26日 庆祝中国能源60周年,央视举办首届储能技术大会

作为庆祝中国能源60年盛世庆典,中央电视台央视网新能源频道于2009年5月26日在北京举行“首届国际储能技术大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永伟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中国电力科研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来小康等与会嘉宾作了精彩发言。天能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供货商和领先的储能电池供货商、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应邀参加了本届大会,集团主席张天任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专场访谈。

本次大会的主旨是大力推动中国的储能技术研发,促进储能产业化应用,并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随着能源、环境问题日益凸现,中国乃至世界大规模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同时,在目前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从欧美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以及借其实现对经济危机转危为机的定位来看,未来新能源技术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引擎。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电动车还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其大规模推广和商业化应用,除政策等宏观环境外,前提和关键在于高效、绿色的储能技术和产品。

发展储能产业具有战略意义,鼓励储能技术多元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永伟博士认为,发展储能产业不仅仅是技术手段,还应该上升到产业层面,甚至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应该进一步明确发展储能产业的战略意义,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增强国家电网能力、提高国家竞争力;在储能电池的技术路径上,应鼓励多元技术竞争式发展,提供多元的应用市场,相对成熟的技术可先行应用,当技术性和经济性相对合理的时候,再加上国家产业政策的撬动,中国的储能产业就能迅速发展起来。

当前锂电发展有点过热,铅酸电池没有过时、发展潜力仍然很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着重谈了规模储能技术的评价标准。发展储能产业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等肚子饿了才想着去种麦子。杨院士强调发展规模储能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针对储能电池的技术发展方向,杨院士指出,目前锂电池产业的发展有点过热,对锂电池的难度估计不足。而作为性能稳定、价格便宜、原材料可以回收利用的铅酸电池没有过时,就象燃料电池发展了100多年至今仍然受到重视一样,燃料电池行,铅酸电池为什么就不行?关键是要大力发展铅酸电池的新技术,理论上铅酸电池70%DOD循环寿命可达4500次,今后发展潜力很大。目前铅酸电池寿命短,主要是不合理使用,出现了过放电现象。

储能电池应用广泛,是国家电力生产链中重要的一环
全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依赖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能源需要用大量的规模储能电池调节连续性、稳定性。规模储能技术可广泛用于离网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系统、后备电源、分布式电源电网的“削峰填谷”等。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Lux Research估计目前全球能源储存市场为24亿美元,若目前全球有10%并网的风场使用储能装置,单就储能市场预估将达到500亿美元。日本富士经济预计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储能规模可达2050MW,其中太阳能发电占41%,风力发电占59%。
针对中国的情况,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来小康重点分析了国家电网对储能电池的需求。储能电池对国家电网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电网互动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储能电池在电网中的应用主要分跟踪负荷式和跟踪电源式两种,可以保障可再生能源功率的平滑输出,降低功率预测偏差,也可以采用分布式储能技术解决局部电压控制问题,促进节能减排、设备应用充分高效、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用电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来所长透露,国家电网计划于2010年针对风电和城市峰荷转移开展液流储能示范工程,同时着手准备开展百MW级风电、光伏、储能一体的示范工程。

储能电池正处在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更多的国家政策支持
与会者一致认为,建议政府将规模储能电池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列为《十二五》规划的重大专项;建议政府加强储能技术基础研究的投入,切实鼓励创新,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建议从规模储能技术发展起始就重视环境因素,防治环境污染;建议充分发挥储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把对新能源的鼓励政策延伸到储能环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