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堅守“工匠精神”天能斬獲質量“奧斯卡”獎

“一尺宽,一千尺深”,这是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对产品质量的理解。正是因为对这种“工匠精神”三十年的坚守,天能动力日前荣获了中国质量界的“奥斯卡”奖。

12月28日,由中国质检报刊社主办的年度质量“大戏”——2015“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这场被誉为中国质量界“奥斯卡”的评选中,天能动力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荣获“年度质量标杆企业”称号,并成为获奖企业中唯一来自新能源行业的公司。

质量是全球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中国制造来说更是如此。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在公司内部一直强调,要把电池这个主业做精、做透,做到“一尺宽,一千尺深”。

过硬的产品质量是天能动力赢得市场最重要的武器。自上世纪90年代末进军电动车电池行业以来,天能就一直坚持以质量取胜。1999年,在第二届全国电动车里程大赛上,装有天能电池的电动车单次续航里程突破100公里,远超当时40公里的达标水准。一战成名的天能电池收获了市场的青睐,并就此开启了天能领军电动车电池行业的市场格局。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球制造业的竞争越来越成为“智能制造”的比拼。而对“中国制造”来说,亟需超越量的扩张,走向质的飞跃。在这一过程中,创新成为不二选择。

天能动力再次走在了行业的前面,科技创新成为产品质量的“助推器”。譬如,在生产工艺方面,天能动力的电池生产已经实现了高程度的自动化,不仅提高了产品品质稳定性,而且环保水平也有了长足进步。

近几年,天能动力先后研发并掌握了电解液配方、电池一致性、动力电池安全性、废旧电池资源再生回收处理等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1500 多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0 余项,形成了技术先进、产品结构合理、质量可靠的绿色产品结构体系,成为推动铅蓄电池行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

天能动力在发力科技创新的同时,仍然坚守“工匠精神”,严控每一块电池的品质。一个有力的例证是,天能在回收废旧铅蓄电池时,不时能发现一些使用了10年以上的“寿星”电池。

公开信息显示,除此次获奖外,凭借出色的质量,“天能”牌电池此前还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浙江省名牌产品等称号,天能品牌也曾荣获中国动力电池最佳品牌称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