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25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寄语天能: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有可为

“电池回收可以考虑到梯级利用,废弃电池要及时回收,你们的铅酸电池回收业务很不错,以后可以考虑锂电池的回收,加大可再生能源发展。” 5月24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考察天能动力时,语重心长地向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提出了希望。

在天能动力文化展厅,张天任董事长向路甬祥介绍了天能动力的发展历程。当了解到天能电池的技术研发实力时,路甬祥详细询问天能与哪些院校有合作研发。张天任说,主要是与浙大、浙工大、哈工大和德国柏林大学等国内外大学联合研发。产学研结合,使企业的技术创新如虎添翼。

路甬祥对张天任的话频频赞许,他说,产学研结合这条路不错,有许多牵涉到电化学的基础原理,学校可以解决问题。你们要用企业的需求去牵引学校的研发,看好学校的前沿技术方向,把他们吸引过来为企业所用,两相结合,才能加快研发进展。

路甬祥说,“你们不但考虑做储能,还要考虑电池消耗后的回收。”他为天能电池的分级利用“支招”,他说,“电池利用可以分阶段进行,新电池在电动车上要用到启动电流,耗电量大,如果是固定储能,不需要启动电流,电池的使用时间可以延长,由动力电池到储能电池,适当梯级利用,然后再进行废旧电池回收,实现可再生循环利用。你们在铅酸电池回收利用上做得很好,以后锂电池回收也要跟上,先进的企业,可以先行一步。”张天任向路甬祥汇报说,天能在电池分级利用上已有动作,动力电池拿去做储能电池后,还可以再用三年,实现节能环保。

在了解到天能动力在江苏、安徽、河南、浙江等地的产业布局和全球的销售系统之后,路甬祥说,“企业要走出去,不仅产品要走出去,还要企业、品牌都走出去。走出去视野更宽,市场更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