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5月05日 国家产业政策力推,中国光伏产业迎来暖春

以“发展新能源,造福全人类”为主题,多项顶尖技术亮相上海太阳能光伏展

2009年5月5日第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展会,该展会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日本、法国、奥地利、荷兰、瑞士、比利时、新加坡、西班牙、台湾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就全球太阳能及光伏产业未来市场趋势和合作发展策略、政策导向、前沿技术等进行广泛及专业的探讨。在本届展会上中外知名光伏企业展示了多项光伏产业尖端技术,成为此次展会的最大亮点。其中美国应用公司推出了革命性的双结薄膜技术,这是全球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在2.2米X 2.6米的超大玻璃基板上制造薄膜矽太阳能电池元件的生产线,其面积是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中所使用的最大基板的4倍。而作为中国领先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供应商,天能集团展出了其最新研发的风能太阳能专用胶体储能电池。

太阳能是唯一能够最大规模满足未来人类能源需求的可再生资源。这种优势,让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将太阳能作为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一份来自国际权威机构的报告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将占到60%以上。

 尚德、天能携手发起筹建亚洲光伏协会

据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透露,筹建将近一年的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已于2009年1月23日在新加坡被正式批准并注册,并于近日在上海召开了筹建亚洲光伏产业协会预备会议。

作为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生产国,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十分迅猛。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从2002年的0.6万千瓦迅速增长到2008年的200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位。

为了在更高层面引领中国和亚洲光伏产业的发展,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尚德电力、天能集团等单位发起筹建了亚洲光伏产业协会。预计今后在全球将逐步形成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齐头并进、互相支持、互相推动的发展格局。

国家产业政策力推,中国光伏产业逆市谋变著力提升发展质量

根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正在制定多项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并会在近期陆续推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日前对媒体表示,光伏发电年内可能会实施《上网电价法》。

此前,一个让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倍感鼓舞的新政已经出炉,这便是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以及配发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

按照《实施意见》和《暂行办法》,中央财政将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援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应用的示范推广。而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以后年度补助标准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予以适当调整。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测算,中国农村现有建筑物面积250亿平方米,城市建筑面积约220亿平方米。按农村和城市的平均容积率为1计算,再考虑其中50%可安装太阳能电池,则可安装的太阳能电池面积为235亿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00瓦计算,则可安装23500亿瓦,相等于去年全世界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总量的400倍。

业界欢呼这一扶持国内光伏市场的第一个实质性政策颁布。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政策是针对大型光伏建筑的,随后地面光伏、家庭屋顶、上网电价都将有相应的"意见"出台。

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后的时间里,随著国家有关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陆续推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