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10日 废铅蓄电池回收监管亟待立法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动车产业快速发展,铅蓄电池的废弃高峰已经到来。建议国家进行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回收体系规范运行。”全国人大代表、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宗明义。

他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铅蓄电池依旧会在电动汽车中占有很高的比例,每年也会有大量的废铅蓄电池淘汰下来。”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以每辆电动车配备12公斤~16公斤的铅蓄电池计算,电池寿命基本上在2年左右,年均产生约500万吨废铅蓄电池。

废弃的铅蓄电池是座宝藏。从废铅蓄电池等含铅废料中回收铅资源,可减少原生铅矿开采量。再生铅能耗仅为原生铅能耗的25.1%~31.4%,每生产1吨再生铅可节约1360千克标准煤,减排固废98.7吨,节水208吨,减排二氧化硫0.66吨,大大减少铅废料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浪费。说起铅蓄电池,张天任如数家珍。

但他话锋一转,“由于缺乏规范的资源再生循环体系,一些地下小作坊利用逃税和无环保投入的成本优势争先抢购。而合法的规模企业则面临’缺粮’的尴尬局面。”我国针对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虽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因其缺乏专项管理、具体实施细则和强制性规定,对违法违规企业监管不力,导致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再生铅行业良性发展。因此他建议:

规范回收行为,强化执法监管。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健全废铅蓄电池回收、储存、运输、生产等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及实施细则,并加大执法、监管和整治力度,一旦发现污染,实行重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最终迫使其关闭。同时,可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建立废铅蓄电池回收数据监管系统,确保废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的企业及渠道完全符合国家的规定。

革新处理技术,淘汰落后工艺。建议国家综合利用各种法律和经济手段,激励和支持企业研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实现从原来的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加强对有资质回收处理企业的排污监管,鼓励设备更新换代,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加大财税支持,营造公平环境。建议国家调整铅蓄电池消费税征收环节及降低税率,对环保达到要求的企业,适当增加增值税退税比例,确保环保达标企业在成本竞争优势上“不吃亏”。

选择试点示范,鼓励建设推广。建议国家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废铅蓄电池回收管理办法》,促进回收体系规范运行,应鼓励一些有资质和能力的规模企业作为废铅蓄电池回收的试点,并给予其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配合政府和科研机构进行研究,找出一套适合在全行业推广的废铅蓄电池回收新模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