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杨裕生院士:微型电动汽车是国际潮流

在2014年10月16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聚智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少将向社会和媒体呼吁中国目前不宜大做长程、高速纯电动汽车,对特斯拉在中国受追捧表示费解,并称发展微型电动汽车才符合国际潮流。
 
高速电动汽车技术目前并不成熟。众所周知,电池的比能量越高,安全问题就越突出。特斯拉作为豪华电动汽车,其电池用量大,价格高,跑480KM需要的电池容量高达85KWH,再加之安全性等原因,并不适合中国市场。2013年10月1日至今,特斯拉共烧了7辆车,成为了全球电动汽车的“燃烧冠军”。再从价格来看,杨裕生院士认为,纯电动汽车价格高,长期离不开补贴,但是电池不能与车辆齐寿,国家政策没有明确电池更换时有没有补贴。锂离子电池一般寿命为三年,三年后电池更换时消费者需要承担数万元费用,这也是潜在的风险。

锂电池的污染不容忽视。杨裕生院士经过研究,锂电池的负极材料石墨在制备过程中要从含量百分之几的矿石中选取精矿,并进一步分离出石墨,中间会产生大量尾矿和含氟废水。电解液六氟磷酸锂在制备过程中产生氟化氢等含氟化学品,锂电池生产和处理时产生大量吡咯烷酮等有机溶剂。同时,废旧锂电池可回收物资太少,残值不高,未来可能产生大量的锂电池垃圾。

发展微型电动汽车是国际潮流。杨裕生院士引用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2014年1月的讲话“积极开发面向广大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健全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在当前的中国国情和技术条件下,微型电动汽车就是深受普通百姓喜欢的电动汽车产品,十分适合大量二、三线城市和城镇化人口的出行需求,2013年中国已经销售了20万辆微型电动汽车。更何况发展微型电动汽车已经是国际潮流,美国、日本、欧洲均已经发布了微型电动汽车标准和管理法规,鼓励使用微型电动汽车,推动低碳交通系统建设。今年中国个别官员和媒体,片面对微型电动汽车定性和封杀,这是缺乏执政为民理念的表现。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2月讲话时强调“法不禁市场即可为,法无授权政府不可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微型电动汽车的标准和法规,既然无法,何来非法?杨裕生呼吁中国政府部委加快制定微型电动汽车标准,完善交通法规,允许微型电动汽车上牌上路,鼓励民营汽车企业和国营汽车企业并驾齐驱。山东省的微型电动汽车作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主要使用铅电池,市场成熟,标准和管理日渐规范,是全国的开路先锋。

铅电池的技术在不断升级。杨裕生院士表示,铅电池没有过时,铅电池有新技术,可以在电动汽车上大有可为。2009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拨出专款支持发展铅酸超级电池,日本也在加快研发铅炭电池。杨裕生院士直言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能够感动中国的“菩萨”,不要再对铅电池存有偏见,应该扎扎实实地支持铅电池转型升级。天能集团和南都电源已经研发成功铅炭电池,应用效果不错,大幅度地提高了电动汽车铅电池的比功率、放电循环寿命、低温放电时间和快充能力等关键技术指标。

杨裕生院士表示锂电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但目前首先要解决安全性、合格率和回收利用的问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