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陈清泉院士:微型电动汽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4年10月,山东省公布了时风、唐骏等首批九家微型电动汽车企业准入名单,引发社会和行业热议。

同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相继公布,2014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8万辆,而山东省微型电动汽车销售量却高达12万辆。根据EPSOS的行业报告,中国微型电动汽车在2013年的保有量已经达到48万辆,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速电动汽车和微型电动汽车保有量将双双超过500万辆,市场规模远高于1000亿元人民币。

针对当前对微型电动汽车的争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透露,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已经设立了微型电动汽车研究课题组,将建议通过试点的方式,引导微型电动汽车在序发展。山东省是中国微型电动汽车的开路先锋。

较早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也表示“微型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革命的主力军,山东时风是中国汽车革命的井冈山。发展微型电动汽车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是正确的。微型电动汽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陈清泉院士认为微型电动汽车一定能够成功,其有利条件有有“三好因素”和“四个零”优势。三好因素,指好的产品(高性能、合理价格)、好的基础设施(方便、经济、高效)和好的商业模式(政府推动、厂商联合研发、有市场需求)。四个零,指零排放、零化石燃料、零交通事故、零交通堵塞。微型电动汽车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与太阳能、风能等结合,开发多功能的产品。

当前在中国微型电动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同时微型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和管理法规滞后的情况下,山东省先行先试的做法无疑激起了阵阵叫好的声音。

2012年,山东省就发布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实施意见》,内容包括:

1、到2015年,山东省微型电动汽车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5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微型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分别达到100万辆、2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

2、到2020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在17个设区市全面示范推广,微型电动汽车在重点区域试点取得实质效果。

3、将微型电动汽车列为加快发展六大类优势产品之一。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发展车速低于80公里/小时的纯电动车。支持微型电动汽车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引用欧美等国家的质量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微型电动汽车的出口规模。

4、加快推广应用和示范试点。新能源汽车和微型电动汽车均处于产业化初期,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示范推广和市场培育,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5、扎实做好微型电动汽车的示范试点。积极争取国家将山东省确定为全国微型电动汽车试点省,支持有条件的市开展微型电动汽车示范试点,以微型电动汽车重点生产企业所在地(县、市)为试点区域,建立生产企业与车辆运行状态信息跟踪反馈机制,完善车辆牌照、道路规则、保险及电池回收等相关管理办法,及时总结示范试点经验,适时扩大推广使用范围,促进微型电动汽车规范有序发展。

2014年6月,山东省由省汽车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包括《山东省小型电动汽车行业标准》、《山东省小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试行)、《关于山东省小型电动汽车实施车辆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三份文件。山东省发展和管理微型电动汽车有了初步的地方法规。

2014年9月,山东省又按照“设定门槛、分类管理、疏堵结合、有序发展”的原则,组织召开了山东省小型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准入评审会,涉及生产设备、售后服务、电池回收等10项条件,生产企业需符合其中八项以上方可申请准入,是目前世界上针对微型电动汽车较高的行业标准。

事实上,山东省并不是孤立在战斗,江苏省大丰市、安徽省阜阳市、河南洛阳市、河北省邢台市、湖北省襄阳市、湖南省娄底市等部分城市陆续出台了微型电动汽车的管理办法,鼓励微型电动汽车上牌上路。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还透露,2014年8月,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及由上述两部分联合发改委、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组成的调研组,曾分三批到山东调研小型电动车产业发展情况,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大规模在山东摸底产业状况。据其了解,国家层面的微型电动汽车产业指导政策将很快出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