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6日 低速电动车火热登场山东新能源汽车展 天能电池核心技术演绎“硬实力”

9月4日,为期3天以“低碳引领未来 绿色安全出行”为主题的第三届山东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展出200多家电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以及零部件、充电设备等主流产品,30多家汽车企业发布200余辆新车型,为消费者奉上一道精彩纷呈的新能源汽车盛宴。本次展出的微型电动车产品相比以往档次、品质、性能有大幅提升,堪称一场微型电动车的蝶变新生秀。作为国内电动车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天能动力,在令人瞩目的展会上再次演绎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市场信心。

舆论争议,阻挡不了微型电动车的“产业梦”
尽管从今年3•15以来,全国各地微型电动车市场一路下滑,展现一片清冷。但时隔不到三个月后,自上个月开始,微型电动车市场却出现令人意料地增长势头,一扫各种舆论和争议带来的阴影。
在此次济南展开幕的前一天,就聚集了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展的企业和客商。天能动力等十余家国内知名微型电动车产业链代表企业,还特地在一起召开“微型电动车产业联盟” 筹备会,以更好地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造福广大消费者。与会各方代表共同探讨了微型电动车的政策准入前景、市场格局变化、电池技术路线选择等问题,积极倡导行业自律发展,并就“微型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组织机构及行动计划达成了初步共识。

目前,我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全球最大,从产品接受度分析,当前以较低价位的微型电动车接受程度更高,有望成为需求爆发的突破口。但是,微型电动车存在诸多争议,部分企业的产品也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评。然而,在政府推动下和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微型电动车产业的政策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积极的变化——分类管理政策已经呼之欲出。

8月初,工信部人士开赴山东等地调研微型电动车企业,明确传达出“尽快出台管理政策,实现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的信息,发改委、公安部对山东省的调研,近期也相继展开。密集的政策调研和讨论,将进一步推动“分类管理”成为各方共识。因此,从现在开始到年底的这一段时间,将是微型电动车产业政策具体成型的关键时期。

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天能动力将同微型电动车全行业的精英团结起来,与政府、学术机构、资本市场、媒体、消费者一道,深入研讨和积极探索,以对消费者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员工和产业负责的态度,营造一个朝气蓬勃、面向未来的行业环境,从而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出新贡献。

天能电池,展示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
展会开幕的前一天下午,由第一电动网和华泰证券联合主办了“微电蝶变:微型电动车发展趋势研讨会”。行业专家学者、领先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人士和媒体记者就“微型电动车的行业发展趋势、政策和投资前景”等主要议题各抒己见,热烈研讨。来自天能动力新能源事业部的王謇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王謇在演讲中对天能动力推出的铅炭超级电池技术作了介绍。他说,最早是由2005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L.T.Lam等人首先报道了铅炭超级电池的开创性工2009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拨出专款支持发展铅酸“超级电池”项目。2010年4月,天能动力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铅炭超级电池”联合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始铅炭电池研发。

天能的铅炭电池是在超级电池的基础之上研发的另一种超级铅酸电池,特点是安全高、低成本、寿命长、资源可回收利用。铅炭电池的出现,在电动车加速时允许快速充放电,相比传统铅酸电池延长数倍,大幅度降低成本,性价比大大提高,可以说是铅酸电池的一个创新技术。其次,铅碳电池与传统铅酸电池相比,放电功能可以提高3倍,普通的铅酸对外公布的充放电的次数400到600次,铅炭电池可以达到2000次,循环寿命大大提高。

谈到天能动力的铅碳电池研究技术水平,王謇称天能动力已解决了3个技术突破点:高倍率部分荷电(HRPSoC)循环寿命、模拟HEV启-停模式(ISS)循环寿命,以及模拟中混HEV EUCAR功率辅助测试。天能动力的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改性碳材料、铅碳混合负极、抑制析氢添加剂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掌控未来,天能携手客户抢抓大好商机
本届展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展会规划56000平方米。新车型首发达200余辆,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展示了汽车发展新时尚。在展会入口处,抢人夺目的天能电池巨幅广告,吸引了无数参展商和客人拍照留影,天能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品牌自然是展会的最大亮点。

天能动力副总裁周建中刚刚参加完展会开幕式,被宝雅公司特地邀请出席“童年”新车发布会。宝雅公司多年来一直选择天能电池作为宝雅电动汽车的“心脏”,正如其负责人所言,电动车的核心就在于电池技术,有天能强大核心技术的支持,宝雅电动汽车的未来一定更美好。此次推出的“童年”完全按照轻量化理念进行设计,车身尺寸为2660mm*1680mm*1540mm,造型时尚,轻巧灵动,符合不同年龄层阶消费者的审美视觉感受。波尔多红、珍珠白、柠檬黄、典雅灰,共有四种颜色可选。

在道爵展台,道爵董事长薛筛林向周建中副总裁介绍道,看到展会如此火爆的场面,相信未来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我们将与天能共同开创新未来。

此外,展会期间,山东区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经销商纷纷找到天能动力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咨询天能电池最新产品情况和相关营销政策。天能动力负责人特地组织经销商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就相关服务政策和要求做了一个详尽解答。在座谈会上,不少经销商在仔细询问了天能电池技术问题,深有感触地说,天能不愧是领军企业,技术领先行业,并向天能工作人员表达了下一步将认真按照公司要求,做好市场服务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