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10日 沈烈初:发展电动汽车,铅蓄电池大有可为

近日,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烈初和亚太电动车协会执行委员周鹤良一行到天能动力调研,同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副总裁周建中、天能动力副总裁王志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沈烈初与周鹤良对山东电动车行业发展及市场情况考察结束后,专程来到天能动力,就天能电动车动力电池最新技术、生产规模、废旧电池回收处理体系进行调研。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向沈烈初一行介绍了天能发展的新情况,天能依托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设立新能源研究所,专门负责电动车动力电池的研发。目前,天能电池与100多家整车厂家合作,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已经真正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沈烈初在座谈会上,对天能动力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天能电池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对电动车关心有20多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关健还是电池技术问题。他认为,综合目前各种电池技术,铅蓄电池是最好的动力和储能解决方案。人们对铅蓄电池的认识还是存在一个误区,中国已经有2亿辆机动车,就算宝马、奔驰这些名车也都要用铅酸电池作为启动电池,都离不开铅蓄电池,另外全国有超过1亿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要用铅蓄电池作为动力电池,铅蓄电池有很强的生命力。至于的铅蓄电池污染是完全可防可控,其制造环节已经可以实现清洁化生产,解决了环境污染的问题,今后要注意解决电池回收环节可能出现的二次污染问题。同时,沈烈初还发表了几点看法,第一、铅电池未来大有可为、大有希望。第二、天能要加强技术创新,要勇于引领世界铅蓄电池技术的牛耳,希望天能建设好国家级的动力电池研究院。第三、电池性能的关键是电池材料,要在材料研究上有新突破。第四、中国企业要善于整合世界的先进技术和资源为我所用。第五、加快发展废旧电池回收产业,加快对引进设备的消化、完善和吸收。

随后,沈烈初和周鹤良一行参观了天能动力(吴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对产业园的再生铅处理、全自动化生产线进行了仔细察看。沈烈初说,天能动力产品技术领先这是行业不争的事实,在推行全自动化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实现铅回收处理这些方面已经为行业做出了榜样,对蓄电池行业科学发展,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

随行的周鹤良对天能动力和山东时风电动车进行的产业合作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这对推行低速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说,我一直很关注天能动力,天能电池技术的进步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确实起到了巨大作用,今天参观了天能新能源生产基地,看到天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规模化生产,使我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希望,让人很高兴、很自豪,天能动力的新能源事业发展前途广阔。希望天能继续加大技术创新,为我国电动车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