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杨裕生院士在第二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上强调铅酸电池未来会更美好

11月28日,在天能动力组织承办第二届全国铅蓄电池新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裕生致开幕词。在开幕式上,他说,铅蓄电池将已经成为工业生产、 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汽车、摩托车、电动助力车、通信、信息、电力等行业发展都离不开铅蓄电池。铅蓄电池特别是动力铅蓄电池作为一种绿色新能源,通过加 强科学管理,大力提升其技术含量,铅蓄电池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会是非常广阔的,相信铅蓄电池未来更加美好。

发展铅蓄电池的新技术,无疑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健。他在讲话中说,两年多来,许多企业牵头、与院校协作研究铅炭电池、超级电池、卷绕电池等新技术, 循环寿命和比功率或比能量有了较大的进展,有的电池已在工业使用中进行演示和考验。这次会上交流的报告有一半是这方面的内容,将会进一步推动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杨裕生院士对铅蓄电池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为了更加规范行业发展,实行行业可持续发展,他指出,行业要进一步加强铅污染治理的管理,2011- 2012年铅酸电池行业整顿只是亡羊补牢的第一步。要严格铅酸电池的准入条件,彻底杜绝滥发生产许可证。同时督促企业治理环境污染,优化工业卫生,做到文明生产,彻底摘除铅酸电池生产链的污染“帽子”。还想提请考虑像对烟草那样,从铅矿开采、提炼开始对铅实行全面的“专卖”,这可能是从根本上建立铅的文明生产不可缺少的举措。

他建议,要大力支持铅酸电池的技术进步,加大对铅酸电池新技术研究的投入,发展铅酸电池新技术。要看到,发达国家一直没有中断铅酸电池新技术的研究,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不久,就拨相当于人民币4.5亿巨款支持铅酸电池的新技术发展,欧洲的卷绕式、管式、双极性等先进铅酸电池已进行批量生产。我国的铅酸电池技术研究多年来基本上得不到国家支持,与发达国家差距拉大了!我们应该迎头赶上。

杨裕生院士希望行业要尽快改变在铅蓄电池应用上的被动局面,担当起应有的领导作用,加大宣传要让人们如实地认识铅蓄电池安全性高、价廉物美、 应用广泛的优点和特点,从而消除对铅蓄电池轻视和有偏见的观点。他还特别强调,使用铅蓄电池作为电源的小型纯电动汽车,安全性最高,市场前景广阔,并已外销,应该允许在国内销售、上路。可再生能源发电,尤其是风能发电,也要鼓励应用安全性高的铅酸电池进行储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