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14日 温家宝总理来浙江长兴调研

8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浙江长兴,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浙江省省长夏宝龙、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工信部部长苗圩、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湖州市委书记马以、长兴县委书记章根明等领导陪同调研。

近年来,以天能动力为龙头的长兴工业经济发展迅速,成为浙北地区和南太湖经济圈最耀眼的工业明珠。带着对长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关怀,温家宝总理专程来到长兴,实地考察,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天能动力董事长张天任等企业家关于企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和对行业发展的建议。

张天任向温家宝总理汇报:“近两年来,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和行业洗牌的大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加剧,发展任务艰巨。面对严峻形势,天能坚持实业强企发展战略不动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做大做强主业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动力,坚定信心,实干快干,在逆势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听到这些,温家宝露出满意的笑容。

张天任接着介绍了天能加强工艺技术装备自动化,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情况。他说,如今天能建厂较早的老生产基地,已全部完成了主要生产工艺的自动化、机械化改造,自动化装备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对于目前新建的生产基地,全部引进世界一流的技术装备,按照世界领先水平高规格高标准建设。今年,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全自动化智能设备,污水完全达到零排放,铅回收率在行业内达到最高,全部优于国家标准,目前项目已大部分建成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国内国际最先进的循环经济生产基地和再生铅示范工程,真正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

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天能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废铅蓄电池回收再生、循环利用,利国利民、功在千秋,是名副其实的“节能惠民工程”,也是国家积极鼓励和重点扶持的产业,你们一定要本着对环境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程抓紧建设好。

张天任还向温家宝总理反映,电动自行车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低碳交通工具,但是行业技术标准陈旧,无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新的通用技术标准,促进电动自行车产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同时,他建议国家将高能环保新型铅蓄动力电池列为国家重大产业化项目,资助有条件的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结合,推进技术突破和产业化,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电动汽车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实现质的突破。

听到张天任的建议,温家宝总理关切地询问电动自行车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湖州市委书记马以向温总理介绍,当前,电动自行车在中国十分普及,有1.2亿多老百姓用它来作为出行的交通工具。温家宝说,中国是人口大国,电动车是节能惠民的交通工具,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国家会充分考虑企业的意见,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制订相关政策,采取针对措施,支持高能环保动力电池和电动车发展,促进行业和相关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温家宝强调,我此行的目的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增强信心,关注就业。从实地调研和大家反映的情况看,当前企业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和不小压力,但也有不少亮点。许多企业迎难而上,主动调整,千方百计开拓市场,不仅取得良好效益,也提高了竞争力。这说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一些领域出现积极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也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