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2月11日 電動自行車有望躋身「家電下鄉」
家電下鄉補貼將添新品種。記者昨日獲悉,電動自行車有望躋身家電下鄉補貼範圍,目前正等待中央財政部門批准後實施。

記者獲悉,電動自行車將成爲第10大家電下鄉補貼品種,目前各大省市已經向主管部門遞交了相關申請。安徽省財政廳、河南省財政廳、雲南省財政廳均表示,在現有國家統一實施的9類産品之外,正爭取將電動自行車納入家電下鄉補貼範圍。目前三省已將相關申請上報至國家財政部、商務部,一旦獲批,三省農村居民購買電動自行車將可享受汽車、摩托車同樣的財政補貼。
工信部則確認,家電下鄉政策將進一步完善和調整,各省可在原來9大類家電的基礎上,增加農民最需要的家電類別,如電動自行車、燃氣竈等家電。

安徽省財政廳表示,根據此前財政部、商務部下發了《關於上報增加家電下鄉補貼品種建議的通知》,要求各省增選一類家電下鄉補貼品種。安徽省財政廳隨後組織人員對省內家用電器行業作了廣泛調研,並向安徽省家電協會諮詢了省內家電行業發展現狀,且召集合肥、蕪湖、滁州三大家電生産基地的有關人員及相關企業負責人座談後,最終確定增選電動自行車入安徽省家電下鄉補貼範圍。

工信部對此表示支援。工信部曾對外表示,家電下鄉政策將進一步完善和調整,增加下鄉的家電種類,讓農民得到更多實惠。對於農民反映家電種類偏少的問題,將採取9+1的模式,在原來9大類家電的基礎上,各省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加農民最需求的家電類別,比如電動自行車、燃氣竈等家電。

中國電工協會電動自行車輛專業委員會指出,在富裕起來的廣大鄉鎮以及在中西部地區,電動自行車有較大的市場需求,列入家電下鄉補貼將有利於更多農民得到實惠。江蘇新日電動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剛表示,正在密切關注政策動向。如果相關政策獲批,電動自行車行業銷量增速將大幅提高,新日電動車銷量將高於預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