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 中国制造如何突出“重围” 且看天能加减法

阳春三月,浙江天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産5G瓦高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项目负责人赵创新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18亿元,实现生産智能化、高效化、安全化,达産后能够每年配套1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销售50亿元。

近年来,天能集团积极致力于电动车新型高能环保动力电池的研发和推广,重点对铅酸动力电池、锂电池、管式电池、镍氢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进行科技攻关。同时,通过加强传统産业的工艺革新和设备改造提升,産品生産不断向高端化、深加工和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

“天 能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巩固行业龙头位置,得益于我们在技术上领先一步。”天能集团副总裁周建中说,近几年,天能先后研发并掌握了电解液配方、电池一致性、动 力电池安全性、废旧电池资源再生回收处理等一批行业核心技术,获得1500多项国家专利。2015年,通过“全球引智”,天能集团组建了由包括两院院士在 内的一流专家组成的研发创新团队,突破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爲我国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新的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天能每年投入的技术研发费用超过销售 收入的3%。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在天能集团的産品实验室内,一款名爲“云电池”的蓄电池引人关注。这款智能电池具有“记忆”能力,通过“天能云网”,它能与互联网、用户手机进行连接,从而附加了定位、管理、防盗等功能。

面临转型升级的关口,天能如何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産品?爲此,记者连綫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把互联网、智能化引入制造业,瞄准中高端市场,打造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我 们现在经常说産能过剩,但是高端的、好的东西并没有过剩,甚至是紧缺的。”张天任告诉记者,针对这样的情况,天能集团提出了两大发展战略。第一个战略就是 将原有的常规産品通过智能化制造、高端制造,通过信息化的管理与工具进行整合,在实现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産品的生産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第二个战略,则 是把天能自身定义爲未来全球绿色新能源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我们在开发电池的同时,也开发电源管理技术。我们不再单单卖电池,而是卖一个方案。比如你 这个车要跑几公里,整个方案我来帮你解决。”张天任说。
 

返回